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

LAB15

看過上一篇「CGI簡介」,大家想必對CGI這玩意已經有些概念了,簡單來說,CGI只是一個介面,提供一些讓瀏覽器和server程式溝通的方法。 但CGI選是附屬壁HTTP通訊協定下,也就是瀏覽器要送資料給你的CGI程式或是CGI程式要將執行結果送到瀏覽器show出來,這都必須經過HTTPd這道關卡,因此CGI程式的I/O就必須要遵守HTTP通訊協定了。 其實CGI程式和一般程式也沒什麼不同,唯一的不同只有它的I/O部分,只要了解CGI程式I/O的原理,那CGI程式也就不足為懼了,接下來就看你programming的功力了。
在這份文件中有幾點要注意的:當我只寫『CGI』這三個字母,只代表著一個interface、一個gateway; 我若寫『CGI程式』,才是代表程式本身,請大家不要弄混了。 還有就是在文件中我所用的範例程式全部都是Perl程式,使用其他程式語言的人只好說聲抱歉了。但是在CGI程式的觀念部分是沒有語言之別的, 所以慣用其他程式語言的人也請你耐心看完本文件,說不定你也能從中獲得不少好處。 說起我為何只用Perl,一來想起C語言對字串處理的肉腳我就頭大,偏偏CGI程式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處理字串; 二來,說實在話,雖然我對C還不算太肉腳,但叫我用C來寫CGI程式,我還真的不知從何下手哩。 因此對程式語言的初學者而言,我強烈推薦使用Perl語言,它絕對比任何一程程式語言都容易入門; 至於已經習慣用某一種程式語言的人我也勸你不妨試試Perl,至少在CGI程式方面它是一方霸主,鮮有其他語言能相提並論,對你CGI程式的發展絕對是有益無害的; 若你對C的基本語法有所認識的話,那我更要勸你趕緊試試Perl,它們之間的相似性,保證讓你一學便會、一看便知,不費什麼力氣就能學會如何使用Perl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